读《沙漠之花》 后有感 2013 年 02 月 22 日
今年寒假之时我看了索马里的黑人模特华莉丝·迪里的自 传书《沙漠之花》之后甚是有感。
华莉丝出生于落后、 贫穷、 战争不断的索马里, 贫穷使这里的人们愚昧无知, 根深蒂固的宗教意识令人们失去自我。在这里, 妇女没有地位可言,她们似乎只是男人们泄欲的工具。
华丽丝十来岁的时候, 她的父亲为了 得到五头骆驼而将她卖给一个六十多岁的老头, 而华丽丝出于反抗, 决定离开沙漠。
茫茫沙漠, 干枯龟裂的地表, 只有一个身着橘色连衣裙的小姑娘在奔跑着逃离, 这个场景对我的震撼相当大, 以沙漠这个很大的背景来衬托出华丽丝的渺小和她从家里逃跑出来的不易。
她去了 外婆家, 但是经济条件不允许再养一个她,在外婆的鼓励下她有了 自信和希望, 于是她孤身 一人来到伦敦。
在索马里驻伦敦大使馆做一个佣人, 国内战争结束后, 索马里大使馆的工作人员被召回国内, 华莉丝也不得不离开大使馆。
签证过期, 她成了非法移民, 但是幸运的她遇到一位好朋友玛丽莲不停地帮助她。
她在一家餐馆打工时被一位很有声望的摄影师发现,历尽千辛万苦, 从此走上模特道路, 成为一代名模。
但与 T 台上其他模特都不同的是, 华莉丝在很小的时候就不得以接受了 惨绝人寰的封建仪式——割礼。
在非洲很多地方都对女孩子实施割礼, 这种仪式是在女孩子很小的时候将她们的阴蒂及阴唇切除, 然后再将其缝合。
整个过程根本不会在医院进行, 而是将女孩放在没有消过毒的随便一个地方, 由毫无医术的割礼师进行操作, 条件好的会用针线进行缝合, 但若是在相当贫穷的地方, 便会用荆棘缝合。
割礼的主要目的是保证女孩在结婚前的忠贞, 在行房事的时候她们的丈夫会要求她们将其拆开,以此来获得快感。
但他们的每一次快感都是建立在女性的极大痛苦之上的, 因为要遭受生殖器撕裂的痛苦。
若丈夫要出远门, 可要求自己的妻子将生殖器缝合等待他们的归来。
书中不乏有震撼人心灵之处。
当华莉丝和好朋友在一起, 她谴责玛丽莲不应该那么轻浮时, 从交谈中发现她们俩不一样, 这时候的华莉丝才知道不是所有人都行过割礼。
在此篇幅中对华莉丝和玛丽莲的描写非常细腻到位, 在玛丽莲得知她行过割礼, 看过她两腿之间时的惊愕和恐惧, 在华莉丝得知原来自己才是不正常的那一个时的无助和不可思议。
泪水在眼眶打转, 身体在抽搐颤抖…… 当华莉丝身体无比疼痛时朋友将她送去医院, 白人医生看到她的身 体时沉着冷静的表情让我感到恐惧, 说明这种事情医生已经见的非常多了, 只是令医生没想到的是华莉丝的会这么严重。
由于当时的华莉丝不会讲英语, 所以医生找来一
位索马里男护士翻译, 但这个护士将医生的话全部扭曲, 他告诉华莉丝如果要将生殖器修复就是对母亲的不尊重, 是对礼教的反抗, 这样做是丢脸的!
华莉丝不得不站起身忍受着剧痛离开。
为什么女性要遭受如此大的痛苦还要被如此谴责。然而在这样一种宗教文化统治下, 女人已经成为发泄性欲的器具。
女人的器官就像布一样, 不断地被撕裂、 被缝合。
也像容器一样, 用自己的痛苦换来做一个够紧实的容器, 来获得男人的满足, 这样才有资格不被唾弃, 不被鄙视。
在华莉丝成为模特后, 要求她去拍裸照。
这对于她来说本应是件相当困难的事情, 但她突破自 己, 在拍摄过程中竭力使自己显得不那么拘束。
她的眼神很真挚, 有一丝的慌张, 但慌张背后更多的是一种乐观与自信。
华莉丝没有被种种困难和痛苦所击败, 这样的经历反而使她更加勇敢, 她是第一个站出来谈论这种礼教的人, 她在联合国大会上向人们讲述在非洲大地上依然存在的这种惨无人道的礼教。她回忆自己在三岁接受割礼仪式时, 表情很淡定,仿佛是在给大家讲别人的故事, 文中用插叙的方式来给读者呈现华莉丝曾经接受的割礼, 她的的惨叫响彻整个非洲大地, 鲜红的血滴在石头上与满地的干枯形成鲜明的对比, 在她说割下来的东西可能被鸟儿吃掉时理所当然的表情令人心痛。这种仪式不是圣洁的开始, 而是人性善德一面的终结。
这种仪式不会使女性获得所谓的尊重和被人为的纯洁, 有的只会是强加给她们的永远的、 无以言表的巨大痛苦!她没有哭, 只是娓娓道来在给人们讲故事, 但听故事的人却早已泣不成声。看故事的我也为之而触动着。
让我没有想到的是, 这本书竟能如此轻易地触动我, 没有吸引人的桥段, 没有跌宕起伏的情节, 只不过是简单的叙事。
只是描述一个女孩, 如何从平庸的位置, 奋斗成为了世界顶级名模。
或许, 对于一部传记类的作品来说,《沙漠之花》真的很普通。
可是, 对于一个身处异国他乡 , 语言文字都不相通, 身无分文的孤身女孩子, 首先要活下来, 这究竟就需要多大的勇气。
或者说, 可以想一下, 她每日里遭受的种种, 如若换在我们身上, 那我们是否可以完成最基本的:
活下来呢? 我无法想象, 也不敢想象。
除了关于华莉兹坚强淡定的奋斗过程外, 我特别想提一下非洲的割礼。
无法想象在如今还有那么落后的一个世界, 女性要受到如此残酷, 毫无人道的身体伤害。
割礼, 仿佛是将女人物化的一个工具, 强迫女人们从小便“被贞洁”, 这样才可以被那些男人们所接受。
即使这样, 她们依旧没有人权可言, 她们依然得不到相应的尊重, 男人们依旧将她们当做泄欲和生育的机器, 她们不仅要承受身体上的极大痛苦, 还要忍受心灵上的摧残和折磨。
而长此以往, 似乎她们自己也习惯了这种生活方式, 在自己后来的生活中也就这样要求她们的女孩子们, 带着她们去施行这种礼教, 强迫小孩子们去接受。
我不知道身为人母的她们是如何让
做到的, 看着自己的孩子经受这么大的痛苦, 听着孩子撕心裂肺的惨叫声, 她们怎能不为之动容? 怎能帮助割礼师去完成一系列的步骤?
在华莉兹成名之后, 勇敢地站了出来, 她成为第一个强烈反对割礼的黑人女明星, 不遗余力地为废除割礼制度奔走呼号, 让更多的人知道了 黑人女性遭受的那种苦难, 让人们开始反思人性的黑暗与残忍, 同时也彰显了“人生而平等”的普世价值观。任何一句拥有良知的真实话语, 都会带来改变。这些细微的改变,总会让这个世界美好一点。华莉丝就是这样一个带来了改变的人。她改变了自己,这是最大的改变; 改变了人们对她的看法, 原来光芒背后也有不为人知的心酸;改变了人们对于非洲宗教旧礼教的认识; 改变了在非洲妇女没有地位的状况…… 非洲, 这个被西方发达文明戏称为被上帝遗忘和抛弃的大陆, 发生着令这个文明社会无法想象的愚昧和残忍。
我们是应该尊重一个部落的传统文明, 还是要用现代人的眼光来审视所有的传统? 还在被割礼残害的女孩孩所处的社会, 把这样一个礼仪当成保全女人贞洁的办法, 认为只有这样一个女人才能立世, 这是在保护一个女人存世的价值。
因为在他们那个圈子里, 不进行割礼就会被认为是妓女, 将被逐出村子。
在这个小的社会体系里, 只有遵守这个小的圈子里的规则才能够生存。
可是我们同时看到了这个习俗实际上给一代又一代的妇女带来了痛苦。它是在男女不平等的情况下存在的, 它维护的还是男权主义。
我这里还是用了现代人的眼光来看待这个问题了 。
可是想一想整个世界在进步, 社会中的价值观,风俗等都会随着进步而改变。
那么是不是所有的传统也会随着改变呢? 作为中国人, 我很自然的想起了女性裹脚这一陋习。
为了 一个畸形的审美, 一个女人的一生要遭受着痛苦。
而美国的黑人在历史上, 也一直遭受着歧视, 大部分都受到非人的待遇。
这在现代人看来不可想像, 可是当我们想起那些现代 T 型台上瘦骨如柴的模特们, 为了“以瘦为美”这样一个现代标准而节食的话, 也就大概明白了一个时代有怎样的特质。
最终裹脚被废除了 , 种族歧视遭到批判, 过瘦也被禁止 (各大时装秀禁止过瘦模特出场), 书中的割礼也遭到唾弃。
我佩服华莉兹的坚毅, 为丑恶世俗的巨大力量而震惊, 更是佩服华莉兹那份善良、 纯真、 宁静中的一丝狂野, 勇敢而坚毅的智慧。
她从里到外都那么可爱。她拥有世界上最独特的肤色, 最美的面庞轮廓, 深深地摄人心魄的双眸, 最迷人温暖的浅笑。
这无疑是上帝早已成就的一朵沙漠之花, 我相信她生来就是拯救非洲以及一切有割礼制度的落后民族的, 因缘俱足, 那一天迟早会到来的。
这朵沙漠之花开于黑暗, 却分外夺目 。